百度凯源完结文吧暂任吧主 原吧务 百度ID:沐晓yy

小蓝手质量保障

反抄袭也要按照基本法之——实用维权教程

Love me_ torture me:

对于一个作者来说,最糟心的事儿不外乎——自己的文被人抄袭和自己的文被怀疑抄袭,今天我们就前者,掰开了,揉碎了,给大家讲讲应对之道。

  
  

为方便叙述,文中的被抄袭者为甲方,抄袭者为乙方。

  
  

第一,所有人都应该明白,抄袭是对一位作者最高的指控,所以在做出该指控之前,务必反复阅读两边的文章,确定侵权事实后再进行下一步行动。

  
  

第二,甲方需明确诉求,即自己究竟希望获得乙方怎样的补偿。是道歉,公开道歉,删文,删号退圈或是其他。

  
  

第三,甲方需明确处理方式,即是否接受私了。

  
  

第四,甲方需明确风险,具体的风险后面会有详解。

  
  

经历了以上四步先期准备,下面是具体步骤。

  
  

前期准备:保留证据

  
  

将乙方存疑的文章截图或转载保留下来,确保即使乙方删除该文章,甲方依旧保有证据。如果乙方关注了甲方,或者给甲方的涉事文章留过言、点过赞等,务必保留截图。

  
  

1、假设甲方接受私了;

  
  

对两篇文章进行初步比对(即调色盘),将比对结果发给乙方,并提出道歉、删文、退圈等诉求,等待乙方反馈。这其中必须给乙方留一定的时间,毕竟不是每个人每天都会上网check此类信息。如果乙方承认了侵权事实,并同意向甲方道歉、删文、退圈等,over。

  
  

如果乙方不承认侵权事实,或不予理睬甲方的诉求。可能会有改ID,删文章,拉黑甲方账号之类的行为,甲方应采取下一步措施。

  
  

2、公开侵权事实,力求讨回公道

  
  

从这一步开始,就是很多甲方偏离轨道的开始了。前面甲方制作了初步对比材料,这时候千万要将这份材料公之于众!千万要将这份材料公之于众!千万要将这份材料公之于众!重要的话说三遍。这里需要强调的是,抄袭这种行为与杀人、抢劫等行为不同,杀人、抢劫等属于事实性犯罪,人是你杀的就是你杀的,尸体就是最好的罪证。但是抄袭是需要界定的,什么样的雷同属于致敬,什么样的雷同属于借鉴,什么样的雷同属于抄袭。并且这个界定的过程,甲方及其亲友绝对不要插手,若如此,很容易被乙方冠上不公正、不客观的帽子。淘宝上有检测抄袭的服务,价格非常低廉;此外,微博上有些博主也提供专业且免费的鉴定服务,等结果出来,完整截图,第三方鉴定结果比本人的对比材料(即调色盘)要有力的多。(建议寻求两个及以上的第三方机构鉴定,更有说服力)

  
  

拿到了第三方鉴定结果,愿意私了的甲方仍可以将该结果发给乙方,寻求私下解决的途径。如果乙方仍然拒绝承认侵权事实,到下一步。

  
  

此时甲方需制作更详细的对比材料(调色盘),并与第三方鉴定结果一起制作成一篇文章(或长微博)等发布到公共平台上。一定要一起发!文章里除了要详细说明两篇文章的雷同程度,还要附上之前与乙方就此事的沟通过程(即使乙方全程无回复)的文字、截图,最后写明甲方的诉求——道歉、删文、退圈等。一切完成后,等待乙方的回复,如前面所言,给乙方一定的缓冲时间。

  
  

抄袭这种事儿,想必广大群众是深恶痛绝的,到目前为止,可能有很多甲方的亲友、粉丝坐不住了,想集体发文章或给乙方发私信施压。这种行为非常不可取!具体原因后面会说明,总之直到这一步,除了甲方或其代理人,其他任何人不应该介入这件事。

  
  

3、乙方拒不道歉,制造舆论攻势。

  
  

即使侵权事实已经相当明了,乙方仍然拒绝承认错误,装死甚至开小号、纠集一堆小伙伴来为自己洗白喊冤,甲方除了干生气没有别的办法了吗?非也。由于已经附带第三方鉴定结果,(强烈建议寻求两个及以上的第三方机构鉴定!)甲方已获得实质上的胜利,乙方承不承认,区别已经不大了。就像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,你会因为一个嫌疑人拒不认罪就不给他判刑吗?乙方有为自己辩护的权力,然而已经很难扭转乾坤。

  
  

甲方需明确一点,一旦决定将此事公之于众,要充分预估到路人的态度。路人的态度就是舆论的走向。甲方在为自己维权时,情绪难免激动,但即使情绪再激动,都不应该迁怒于路人。有些路人提出对你的维权文章提出质疑,是很正常的,他们不一定是乙方请来的救兵,可能只是站的角度与你不同。对于这些质疑,可以回应,也可以不予理睬,正如我前面所说,甲方已获得实质上胜利了。

  
  

好啦,到这里,我已经写了1621个字了,乙方还是拒绝承认错误。那么亲友团、粉丝团就动起来啊!蛰伏那么久,就是为了等待这一刻,写文章批评他,私信批评他,所有合法途径都可以。(人肉搜索等不属于合法途径!切记)舆论攻势有时候比讲道理更有效。

  
  

注意事项:非常重要!

  

1、无论是和乙方私下沟通,还是制作最终的文章(长微博)时,只提事实,不提推断!只提事实,不提推断!只提事实,不提推断!举几个例子:

  
  

(1)他关注了我,就是为了把我的文章细节拿去抄(错误)

  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他关注了我。(正确)

  
  

(2)我给他发消息已经24小时了,他一直在装死。(错误)

  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我给他发消息已经24小时了,期间他有发文章、点赞、评论其他文章的记录,但对于我的诉求,一直不予回应。(正确)

  
  

(3)在我文章底下的评论中,有一个人口气非常像他,一直在为他洗白,那就是他的马甲。(错误)

  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这样的话没有正确答案,就根本不该发。即使很像很像,这也是你的猜测而已。不属于事实性证据。

  
  

我为什么强调只发事实不发推测呢,因为推测终归是推测,发出来徒有给别人留把柄的份。(1)说明对方关注了自己,就已经证明对方有很大可能看过自己的文章了,至于关注我就是为了抄我这样的话,估计发了会哗哗地掉粉。(2)中说对方在装死,对方很容易就反呛“我没看到啊”“我私信太多了”“你在污蔑我”之类的,莫不如列出他活动的痕迹,比什么都好使。

  
  

2、情绪决定一切

  

自己的文被抄了,情绪激动愤愤难平是正常的,但是这样的情绪不能带到维权的过程中。人一激动就容易失去理智,说出什么不该说的话,很容易给乙方留案底。同时给路人留下不好的印象,路人是来围观侵权事实的,最后围观了一场泼妇骂街(象征性的),你说路人能对你,对这件事有好印象吗?如果路人开始反感这件事,上面的舆论攻势就不奏效了。情绪激动此乃大忌。

  
  

3、措词重于泰山

  

每一件事实,都是由甲方或其代理人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。怎样的措词,决定了读者对你的态度。无论平时是什么文风的作者,在此时,力求将自己变成一个机器人,尽量客观,甚至冰冷地来叙述整个事件,少用形容词,少用副词,少卖惨,专注事实。举例如下:

  
  

(1)我为了这件事,发烧63度,一天打了10瓶盐水,我只是要求个道歉啊,拜托你为我想一想,你愿意自己的文被抄吗?(错误)

  
  

病情与维权无关,应当删除。后面的“拜托”,还有可能出现的“求求你”之类的,明显甲方将自己放在弱势地位,这是乞求怜悯的态度,而不是平等维权的态度。这话一旦放出来,读者会觉得,“咦,你是不是也有做的不对的地方”,这对维权就很不利了。

  
  

(2)都怪我自己傻逼,当初没截图留证。(错误)

  
  

说明有此事实但未留证就可以了,甚至不提也行(因为缺乏证据辅助)。你说了自己傻逼,道理同上,主动将自己弱势化,大忌。

  
  

现在来集中回答几个常见问题:

  
  

1、根据我的调色盘,他的抄袭事实已经很明显了,我只是要一个道歉而已 啊,他为什么就是拒不承认错误呢?

  
  

答:抄袭=剽窃,剽窃=偷盗,你不能认为一个小偷的道德标准与你一致,否则他为什么会去偷呢?

  
  

2、我按照你说的,发了具体的调色盘,发了第三方鉴定结果,还详细介绍了跟乙方的沟通过程,为什么还是有人为他洗白?

  
  

答:实际上,很少会有人耐心看调色盘的(这就是事实),即使看了调色盘,他也不一定就能认定侵权事实。排除此人是对方水军的可能,也许他站的角度不一样。也许他本人或者亲友被冤枉过他出来说句话,也许他认真看了调色盘还是觉得乙方并没有抄袭,这都有可能。但是鉴定结果就是鉴定结果,路人怎么说,愿意回应就回,不愿意回应就随他去吧。庄羽当初控告郭敬明抄袭,法院的结果出来前她还不是被郭的粉丝喷成狗?被路人质疑是捆绑郭敬明炒作?现在呢?还有没有人觉得她是炒作了?

  
  

到现在已经3114个字了,有人会说,作者维权真的这么难吗?明明是受害者,却要承担这么大的风险,付出这么多心力,是不是很不公平?对于被侵权人而言,是的,但是对于另一个作者而言,原创是一个作者赖以生存的准则,任何人对于一个作者的抄袭指控,都应预见到该指控会对该作者造成的巨大负面影响。这就回到我们开篇的第一点了,你说他抄袭,你有确凿的证据吗?

  
  

下面是一次失败的维权案例,发生于去年年底,几个月过去了,这件事我至今历历在目。大家也不用纠结是哪个圈子。

  
  

简要介绍一下,被抄袭的作者是A,我没有和他直接接触过,他的名字在截图中被马赛克了;和我交流的是B,是A的好友,我给他提供了很多建议。

  
  





  
  

不知是B没有将我的话转达到位,还是A一意孤行。A坚持在第三方鉴定结果出来之前公开发布自己做的调色盘。结果招来诸多质疑,这事当时撕了好多天,事件中的乙方从来都没有道过歉,而甲方跟几位路人在评论区撕上了,最后的结果就是两败俱伤。

  
  

这样的事情我已经看过太多太多。抄袭一直存在,我们不必粉饰太平,但也不能冤枉好人。这就是我今天花这么长时间写这篇教程的初衷,谢谢看到现在的朋友们!

  
  

欢迎推荐,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。商业转载请私信我取得授权,所有的未授权商业转载,哼,你试试呗?


评论
热度(1423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沐晓晓 | Powered by LOFTER